2009年1月22日星期四

菜心炒牛丸

今天剩下我和弟弟两人中午在家,总不能指望他做菜,而且又不想让他吃方便面(虽然这是他经常干的事),于是只好我谢师傅亲自下厨了,算起来这应该是我第三还是第四次做菜了,想当年做过豆豉排骨、西红柿排骨(好奇怪的搭配)还有所谓的“麻婆豆腐”……



打开冰箱没发现有什么东西,有一小包菜心,然后在冷冻室找到一堆牛肉丸章鱼丸等等过年吃火锅用的东西,好吧,那就菜心炒牛丸吧……决定了之后就在网上恶补厨艺,只找到清炒菜心的,凑合吧。于是这次首次尝试了勾芡、飞水过冷河等“高级”技术……



步骤:

菜心一早已经洗过,不管。然后是牛丸,拿出来解冻。考虑到炒的话不知会不会不熟,所以原本打算先用微波炉稍微加热一下(汗的),后来改变主意了。

烧开一锅水,加点盐和油,水开了之后倒入菜心,搅两下,捞起,放在水龙头下面冲(这就是鼎鼎大名的飞水过冷河,我没做错吧……),然后沥干。

决定不要浪费那水,于是把牛丸都倒进去了,搅两下之后捞起。(本来还想过冷河的,因为这样会弹牙(有嚼劲)一点,但后来竟然忘了,算了)把水倒掉,把锅放火上烧干,等待烧干过程中拍了一片姜,把牛丸切半,倒点油和盐进锅,油烧烫了之后扔姜(啪吱吱~我很享受这种噼里啪啦的声音~)然后倒牛丸,炒了几下发现可能会焦,于是马上把菜心扔进去,继续炒,中途撒了几次水。(这声音非常爽,不过油烟味也太大了)炒啊炒啊,炒到我觉得应该熟了吧(其实估计早就熟了),然后浇芡,再炒两下,熄火。

至于这个芡……我后悔把它放进去了,其实说不定不浇芡会更好。芡是开头弄的了,豆粉+热水+盐+油+鸡粉,但是这次豆粉放太多了,芡变太稠了(而且还没搅匀,我汗)……不过算了……



其实也挺好吃的,除了那个芡稠了一点(我弟弟见到这种像南瓜、茄子、瓜这样像鼻涕粘稠像腐烂的东西就不愿吃……)之外,(幸好芡也不多)味道不错~不过其实是牛丸本身就有味道……pourtant那个菜心还是相当不错的~~

(Photo)

总结:芡不能太稠了,豆粉不要放太多,芡可以干脆passer掉算了……此外总体感觉还是相当不错的。这种算是清炒的东西应该是典型的cuisine cantonaise吧……

看图,(光线不足拍蒙了),最大的教训就是……干脆不要放芡好了,这样的话颜色和亮度应该会清脆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