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星期三

接·纳,acceptance

我发现,很多以前一直不接受、不愿做的事,其实只是自己不愿意去接纳它。
例如,一年前的我打死也不肯当奥运志愿者。
例如,两星期之前的我一直对NOC培训的“去大兴拓展”非常反感。
例如,半年之前的我一直都不愿意听国语歌。
例如,一年之前我妈一直叫我不要吃太咸的东西,说我嘴唇成年累月都干裂就是这样造成的,但我一直不听。
例如,以前我觉得Sarah Brightman的歌里面那些比较Opera的不好听。
又例如,不止半年前的那段时期,曾经一直认为是天要塌下来了,接受不了。
还有很多例如,一时想不起来,想到再加。每次想写东西,想到有很多东西要写,一旦开始写,就都全忘了我要写什么了。
关于志愿者,以前的我,一方面是听说很累,自己怕苦怕累,而且不能回家,所以不肯干;另一方面可能是某人的影响。说起某人,现在看来,觉得当时的自己很多时候对于很多事情都没有自己的观点,或者是不坚持自己的观点而是顺从、接受另一方的观点了,现在看来很傻,很没主见。生物多样性、文化多元性、求同存异……可见相处并不是把自己磨成跟另一方一样,而应该是保持自己的形状。(胡言乱语,跑题了……)至于现在,自从(可以说)半被辅导员逼去ANOC大会志愿者之后,觉得其实还是挺有意思的,可以见到很多不同的人(虽然自己很内向很难跟人交往),学到很多东西,对世界会有更多认识。(我还记得那个看起来非常善良的令我非常有好感的台湾的代表[我还偷偷拿了她那个没用的会议证呢]……)奥运会里面要陪团,虽然说那个国家的人很难伺候很麻烦很惹人讨厌,但是我会尽力的,正如教主所说,自己的选择就要自己承担。既然这是我的选择了,那我会把它做好的。还有上两星期的拓展,之前一直认为是军训一样的,于是很抗拒,其实只是团队协作的训练。虽然也很痛苦,尤其是那个爬墙的,过后看来,事前觉得的痛苦和不可能也只是过眼云烟,也许只有在经历过之后才会感受到当中过程的美好。可能这就是人生,对于未来我们觉得恐惧、灰暗、困难重重,但是经历过之后自己就会知道那是一段多么美妙的多么珍贵的过程和回忆。(词语搭配有问题了?……算吧,文笔不好。比不上教主和Elodie这些文学青年的十分之一,我认……)
又如听歌,以前的我只愿意听粤语歌,一方面抗拒国语(我比较chauvinism,哈),另一方面觉得普通话用来唱歌太难听了。自从半年前破例听了方大同的歌,于是便非常迷恋上方大同,还有他的soul的风格。可能是风格,让我喜欢了他的歌,于是爱屋及乌,对国语歌的偏见便少了。但是之后一直还是没有听别的国语歌,直到昨晚,无聊之中下了两张国语碟,静下心来一听,感觉很好。究竟是一时的感觉,还是太久没听汉语歌,还是别的原因?说不清,但是,只要自己肯接受,没有接受不了的事。还有Sarah Brightman的那些比较Operatic的歌,以前只喜欢比较pop的,现在最喜欢的反倒是Operatic的像Nella Fantasia,Music of the Night,Memory等等的了。嗯,人会变月会圆,这句俗语没错。愿意接受改变也是一种接受吧。
还有我妈,以前经常说我吃太咸。这倒是事实。不过现在我已经很少吃很咸的东西了,像Isabeau说,我已经改咸归淡了。有时甚至还会觉得一些别人不觉得很咸的东西很咸。哈哈,我妈会很开心的。
人逐渐长大,知道的东西多了,眼界不断开阔,世界观价值观也会改变。例如对love,对生活的方式和意义,对过去。2007年最后两天,曾经认为是我人生里面最痛苦的日子,现在看来,只是幼稚可笑。正如当时室友说,眼界放宽了看事情的态度也不同了。的确。我也早放开了。反正人世间一切只是过眼云烟(想起Dust in the Wind这首歌了),前几天看了一纪录片,是如果地球上人类突然消失了世界会变成什么样,结果,千万年后,再也找不到人类曾经存在的痕迹,所谓文明,所谓的一切,都会归于尘土,回归自然。又跑题了。不过这让我想到一个问题,我写的这些东西,究竟是为谁而写?为稀有的几个读者(也许没有)?为网上随便点进来的人?为自己?既然为自己,又何必在意是不是跑题呢?嗯,我好傻啊。回到上两行,说起当时,我真要感谢我的室友,帮我渡过,让我看到了更远的地方,知道这世界比我想象的要大。
现在的我也许和以前相比没有很大变化。例如我还是会执意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哪怕身边所有人都觉得这事很没意义;例如我做事还是不会用功利的目光去看待,而是任由自己的喜恶;例如我依然不会主动跟人交往,依然内向;例如有时看到认识或者有一面之缘的人还是不会主动打招呼,或者只是一个冷酷的点头,或者一个不明显的微笑,或者小声的回应。这一切,是好是坏,我不知道。那就一切随缘吧,自己怎么改变,很多时候并不是主观意识的,虽然,我会开始学会接纳那些以前不愿意接受的事。困了,是时候睡觉。莫非我的第一个读者会是Elodie?呵呵。

3 条评论:

坐看云起 说...

哈~第一个就是我~Elodie来也~

Unknown 说...

我真系偶尔见到你的呢篇野,我突然之前发现,大学真系可以令一个人改变,只是我自己唔愿意改变而已...今日算系比你点化了!

Bill TSE 说...

Kay,
哈哈,想不到你会看到。